单细胞分群后,怎么找到Marker基因定义每一类群?

单细胞分析聚类得到各个分类群后,通常我们需要依赖Marker gene来定义每一个类群;

在使用Monocle进行发育轨迹分析或细胞聚类时,如果有Marker gene也可以更好的进行结果分析。

那么如何获取这些对应的Marker gene呢?

上次单细胞培训时,一位老师给推荐了CellMarker数据库,是哈尔滨医科大学 Yun Xiao老师等在2019年1月份发表于核酸研究 (NAR)数据库专刊的工作,访问地址:http://biocc.hrbmu.edu.cn/CellMarker

该团队通过梳理100,000+发表的文献,梳理出人的158个组织 (亚组织)的467个细胞类型的13,605个Marker基因,和鼠的81个组织 (亚组织)的389个细胞类型的9, 148个Marker基因。

Marker gene可以很方便的通过左侧层级树浏览查看, 支持该基因为Marker的文献越多,词云图中的字体就越大。来源于单细胞测序实验验证, 综述文章公司数据的支持分别列出。点击More details可以查看更详细的名字、数据库外链、来源的文献或其他支持信息等。

同时支持直接搜索组织、细胞系类型或癌症相关的Marker,或搜索一个基因是否为特定的Marker基因。搜索结果以散点图形式展示,点的大小表示横纵轴联合标记的细胞类型的Marker基因的多少。点越小,搜索的基因作为Marker的属性越特异。

所有数据都可以全部下载。更希望大家能提交新的数据到数据库以维持其数据的更新和构建更好的数据资源。

如果您也想做类似的数据库,欢迎与我们联系,已成功在NAR发表两篇数据库文章。

Ref:

  • CellMarker: a manually curated resource of cell markers in human and mouse. Nucleic Acids Research. 2018.

单细胞系列分析教程

CHENTONG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alipay.png WeChatPay.png

CHENTONG

CHENTONG
积微,月不胜日,时不胜月,岁不胜时。凡人好敖慢小事,大事至,然后兴之务之。如是,则常不胜夫敦比于小事者矣!何也?小事之至也数,其悬日也博,其为积也大。大事之至也希,其悬日也浅,其为积也小。故善日者王,善时者霸,补漏者危,大荒者亡!故,王者敬日,霸者敬时,仅存之国危而后戚之。亡国至亡而后知亡,至死而后知死,亡国之祸败,不可胜悔也。霸者之善著也,可以时托也。王者之功名,不可胜日志也。财物货宝以大为重,政教功名者反是,能积微者速成。诗曰:德如毛,民鲜能克举之。此之谓也。

生信宝典文章集锦

生信的作用越来越大,想学的人越来越多,不管是为了以后发展,还是为了解决眼下的问题。但生信学习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事情,也许你可以很短时间学会一个交互式软件的操作,却不能看完程序教学视频后就直接写程序。也许你可以跟着一个测序分析流程完成操作,但不懂得背后的原理,不知道什么...… Continue reading

生信宝典文章集锦

Published on January 01, 2100

生信宝典文章集锦

Published on January 01, 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