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该知道的杂志分区和影响因子及最新表格下载

ISI每年出版JCR期刊引用报告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对8000多种期刊(网络版) 之间的引用和被引用数据进行统计、运算,并针对每种期刊定义了影响因子 (IF: impact factor)等指数加以报道。这些期刊包括SCI收录的3800种核心期刊(光盘版)。

影响因子

IF = (某刊前2年发表论文在该年的被引用次数) / (该刊前2年发表论文总数)

一种刊物的影响因子越高,其刊载的文献被引用率越高,一方面说明这些文献报道的研究成果影响力大,另一方面也反映该刊物的学术水平高。因此,JCR以其大量的期刊统计数据及计算的影响因子等指数,而成为一种期刊评价工具。

看到有个说法,投稿前可以先去意向杂志查看近两年来的与自己研究相关的文章,并尽可能引用两篇,提高他们的影响因子,以增进他们的好感(不知道这个是否靠谱,总觉得他们不会有足够的时间去关注你的参考文献吧。但是多看下待投稿杂志的文章,可以更好地领会这个杂志的重点和要求)。

国际期刊影响因子主要通过Thomson Reuters每年发布的JCR进行查询。 点击或后台回复影响因子下载Excel表格。

另外几个自己常用的网站:

SCI影响因子的影响因素

  • 与杂志本身被其他同行和作者获取的程度有关。开放获取,加大宣传,吸收大牛文章,发表高质量和高传播性文章是王道。

  • 与论文发表的时间有关。速度是王道,抢占先机优势。科学只认第一不认第二,虽然PLOS系列杂志推出一个接受第二块的高水平文章举措,但具体影响怎样,还有待观望。

  • 与杂志是否采用电子版并优先发表、提前上线有关。

闲话journal

说到期刊,首先确实得吐槽一下四大神刊:Medcine、Oncotarget、Scientific report、Plos One。一定要擦亮眼睛,谨慎入坑。 不过如果说这些刊物是被我们中国人搞坏的,也是不敢认同。老外们制定的规则和玩法,他们自己也灌了很多,从总数量来看,国人发表的也不算多。只是因为“幸存者效应”,对自己人关注的多些,就给人感觉这个锅应该我们背似的。

医学领域四大神级医学周刊是我们医学生的梦想。其按照影响因子出场如下: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NEJM, 72.406, 新英格兰杂志)

Lancet (Lancet, 47.831, 柳叶刀)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JAMA, 44.405, 美国医学协会杂志)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BMJ, 20.785, 英国医学杂志)

何为期刊分区

关于JCR期刊分区影响较为广泛的有两种:一种是 Thomson Reuters公司(汤森路透)制定的分区;第二种是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制定的分区(简称中科院分区)。这两种分区方式均基于 SCI 收录期刊影响因子基础之上进行分区的。

汤森路透分区

汤森路透每年出版一本JCR,JCR对86000多种SCI期刊的影响因子等指数加以统计。JCR将收录期刊分为176个不同学科类别。每个学科分类按照期刊的影响因子高低,平均分为Q1、Q2、Q3和Q4四个区:各学科分类中 影响因子前25%(含25%)期刊划分为Q1区,前25%~50% (含50%)为Q2区,前50%~75% (含75% )为Q3区, 75%之后的为Q4区。即期刊的数量是均匀分为四个部分。

中科院分区

中科院首先将JCR中所有期刊分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学、天文、工程技术、医学、环境科学、农林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及综合性期刊13大类。然后,将13大类期刊分各自为4个等级,即4个区。按照各类期刊影响因子划分,前5%为该类1 区、6% ~ 20% 为2 区、21% ~ 50% 为3 区,其余的为4 区。显然在中科院的分区中,1区和2区杂志很少,杂志质量相对也高,基本都是本领域的顶级期刊。中科院分区中四个区的期刊数量是从1区到4区呈金字塔状分布。点击或后台回复中科院分区获取。

两种分区方法的比较

中科院期刊分区表常用1-4区,且分区前常用大类或者小类,常用说法为某本期刊在大类某学科为某区。而汤森路透期刊分区常用Q1-Q4(Q表示Quartile in Category),即4个等级中所处的位置,常用说法为某本期刊位于某学科的Q几。

两者最大的不同在于分区方法。在中科院期刊分区表中,主要参考3年平均IF作为学术影响力,最终每个分区的期刊累积学术影响力是相同的,各区的期刊数量由高到底呈金字塔式分布;在JCR的Journal Ranking中,主要参考当年IF,最终每个分区的期刊数量是均分的。

在国内,大部分高校和科研单位都采用中科院的分区,有些单位有自己定制的分区。还有的期刊不属于四个分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该期刊是新增期刊,还没有统计出影响因子,一般要2-3年后才有分区记录。第二个原因是该期刊自引率一直很高,被暂停公布影响因子。这样的期刊如果不能得到改正,可能会被踢出数据库收录范围。

期刊搜索

google scholar: 经典,访问见文后的SCI-HUB镜像。

semantic scholar: 一个基于人工智能的学术搜索引擎, 精准性较高。具体使用和描述见基于人工智能的文献检索,导师查找,更聪明

research gate: 经常在用的。个人经常用它来提醒你关注的科学家或者课题。谁发文章了,会立刻通知你,让你享受被虐的酸爽。

Scopus: 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文摘和引文数据库。包含期刊、丛书、会议录、专利及网页,并且还包括中文文献 。每年评选的高引科学家就是根据这个数据库计算的,它支持作者检索和分析功能(涵盖了全球3000多万学者信息,每位作者在Scopus赋予了一个作者编码Author ID);针对每位作者,统计了其文献信息(总发文量,总被引次数)、h指数、引文概览(可选择排自引,或排共同作者引用)、作者的个人文献输出分析图表(一键生成)。支持机构检索和分析功能(涵盖了高校、政府机构、科研机构、企业R&D等等,每个独立机构在Scopus中赋予了一个机构编码Affiliation ID);针对每个机构,统计了各机构的文献信息(总发文量,总被引次数)、主要作者、各领域发文占比、期刊源、专利信息等等。还支持交叉检索专利,涵盖五大专利局(美国专利局、欧洲专利局、日本专利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英国知识产权局)多达2520万项专利信息。

前段时间发布的国内引用最高的学者名单分析数据就来自于Scopus数据库,进入高引名单学者整体学术水平高,但也不乏投机者;未进入高引名单的学者整体学术水平低,但也有领域的领军人物和学术翘楚。

Clarivate Analytics

(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是一家独立的公司,拥有并经营着一批以订阅为基础的商业服务,主要为全球客户提供科学和学术研究、专利分析和监管标准、制药和生物技术情报、商标保护、品牌保护和知识产权管理等服务。作为一家在全球范围独立运营的公司,科睿唯安在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4000名员工。科睿唯安前身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拥有超过60年的专业服务经验,其旗下拥有众多业界知名品牌,如Web of Science平台(包含科学引文索引,即Science Citation Index,简称SCI)、InCites平台、EndNote、Cortellis、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Derwent World Patents Index,简称DWPI)、Thomson Innovation平台、Techstreet国际标准数据库等。

bioRxiv

美国冷泉港实验室(CSHL)于2013年启动了BioRxiv,旨在将BioRxiv打造为生物学家专有的预印本文献库。与传统出版模式不同,作者在写作完成后,将草稿预先公开让大家阅读并提出更改建议,并在稍后提交学术期刊进行出版。其目的是加速研究传播,并在科学家的论文正式开始同行评议前,使其获得论文反馈的机会。在BioRxiv上,在线出版和阅读文章都是免费的。自2016年1月起,在BioRxiv上在线出版的文章还有可能直接将预印本转移到大部分的期刊上。当然bioRxiv是没有影响因子的,因为它不是期刊。

论文造假

pubpeerretractionwatch是两个著名的科研打假网站,文章被这个网站盯上,科研生涯就悲剧了。

可以输入这位意大利一位教授的名字:Fusco, Alfredo,你会有惊喜(有找不同游戏)。

h-index科普

H指数的计算基于其研究者的论文数量及其论文被引用的次数,用于评价研究者的学术影响力。定义为:一个人在其所有学术文章中有N篇论文分别被引用了至少N次,他的H指数就是N。

确定H指数的方法:

  1. 将其发表的所有SCI论文按被引次数从高到低排序;
  2. 从前往后查找排序后的列表,直到某篇论文的序号大于该论文被引次数。所得序号减一即为H指数。

所以,做科研,不仅要文章质量好,也得数量多。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才行呀。

科学研究也需要贯穿奥运体育精神:更快(发文快)、更高(影响高)、更强(实力强)的风格。祝大家科研更上一层楼。

CHENTONG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alipay.png WeChatPay.png

CHENTONG

CHENTONG
积微,月不胜日,时不胜月,岁不胜时。凡人好敖慢小事,大事至,然后兴之务之。如是,则常不胜夫敦比于小事者矣!何也?小事之至也数,其悬日也博,其为积也大。大事之至也希,其悬日也浅,其为积也小。故善日者王,善时者霸,补漏者危,大荒者亡!故,王者敬日,霸者敬时,仅存之国危而后戚之。亡国至亡而后知亡,至死而后知死,亡国之祸败,不可胜悔也。霸者之善著也,可以时托也。王者之功名,不可胜日志也。财物货宝以大为重,政教功名者反是,能积微者速成。诗曰:德如毛,民鲜能克举之。此之谓也。

生信宝典文章集锦

生信的作用越来越大,想学的人越来越多,不管是为了以后发展,还是为了解决眼下的问题。但生信学习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事情,也许你可以很短时间学会一个交互式软件的操作,却不能看完程序教学视频后就直接写程序。也许你可以跟着一个测序分析流程完成操作,但不懂得背后的原理,不知道什么...… Continue reading

生信宝典文章集锦

Published on January 01, 2100

生信宝典文章集锦

Published on January 01, 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