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s for coursera course

癌症的定义和分类

癌症由躯体的部分异常细胞的不受控制的增殖导致的。从本质上来讲,癌症是一种基因疾病,是在生命过程中基因组的有害突变逐渐积累导致的。需要注意的是,大多数时候单个基因的突变不足以诱导癌症的发生。

Cancer这个词来源于希腊语crab,这个由来是因为希腊著名的希波克拉底等观察到肿瘤在皮肤上形成的肿胀的经脉分布看上去像螃蟹。而在拉丁语中Cancer指代希腊语中的crab。有趣的是,在古英语中,cancer表示扩散的溃疡。研究癌症的科学称为oncologyonco指代大块或肿瘤,logy指定研究,合起来就是对肿瘤的研究。

关于癌症一个重要的单词是转移(metastasis)也是来源于希腊语,指代癌症从其原生位点扩散到远端的器官或组织。

癌症通常根据它们所在的组织来分类,主要有4种类型:

  • Carcinoma (恶性上皮肿瘤): 发生于上皮组织
    • Adenocarcinomas (腺癌): 最常见,发生于器官或腺体,如前列腺癌、乳腺癌、肝癌等
    •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鳞状细胞癌): 发生于器官的鳞状上皮,如皮肤癌、膀胱癌、食道癌和肺癌等
  • Sarcoma (肉瘤):发生于如骨、肌、软骨、肌肉和脂肪等的结缔组织
  • Leukemia (白血病): 起源于骨髓的血液疾病
  • Lymphoma (淋巴瘤): 淋巴系统癌症

相比于正常的组织和器官,癌变部位细胞会更加致密且边界不清晰,这对病理切片的机器识别提供了基础。【需详细综述这部分】

癌症发生的因素很多,包括年龄、性别、饮食、生活方式、烟酒、有无病毒(肝炎病毒对肝癌)或菌感染(幽门螺旋菌对胃癌)、血型(A型血易患胃癌)、家族因素、遗传因素等,因此在构建癌症发生预测模型时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

癌症发生的分子机制

癌症发生的本子原因是有害突变的逐渐积累,这些有害突变可能是随机产生的,也可能是受到环境影响发生的。

  • Oncogene (癌基因): 癌基因的激活促进肿瘤的发生
  • Tumor suppressor gene (肿瘤抑制基因): 其失活时促进肿瘤发生
  • Somatic mutation: 体细胞突变,不可遗传
  • Germline mutation: 生殖细胞突变,可遗传
  • Two-hit hypothesis: 肿瘤抑制基因的杂合型。肿瘤的发生需要肿瘤抑制基因的2个等位基因都发生失活突变。比如遗传性眼癌的儿童,第一次DNA损伤是继承得来,如果再发生一次基因突变则会很快引发癌症。而非继承性眼癌患者,则需要经历2次基因突变才会引发癌症,从时间上看发病会晚。

Mutation rate

CHENTONG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alipay.png WeChatPay.png

CHENTONG

CHENTONG
积微,月不胜日,时不胜月,岁不胜时。凡人好敖慢小事,大事至,然后兴之务之。如是,则常不胜夫敦比于小事者矣!何也?小事之至也数,其悬日也博,其为积也大。大事之至也希,其悬日也浅,其为积也小。故善日者王,善时者霸,补漏者危,大荒者亡!故,王者敬日,霸者敬时,仅存之国危而后戚之。亡国至亡而后知亡,至死而后知死,亡国之祸败,不可胜悔也。霸者之善著也,可以时托也。王者之功名,不可胜日志也。财物货宝以大为重,政教功名者反是,能积微者速成。诗曰:德如毛,民鲜能克举之。此之谓也。

生信宝典文章集锦

生信的作用越来越大,想学的人越来越多,不管是为了以后发展,还是为了解决眼下的问题。但生信学习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事情,也许你可以很短时间学会一个交互式软件的操作,却不能看完程序教学视频后就直接写程序。也许你可以跟着一个测序分析流程完成操作,但不懂得背后的原理,不知道什么...… Continue reading

生信宝典文章集锦

Published on January 01, 2100

生信宝典文章集锦

Published on January 01, 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