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nts for office usage

####Excel part

#####Excel functions

One main hint, if the formula you typed in does not work, please check if the data type in that column is regular. 如果公式不工作,先查看下数据类型是否为“常规”。

1.统计某个字段出现的次数

=countif(D1:D10, ‘chr*’)

2.利用if做列之间的比较,相当于diff

IF(‘boolean expression’, ‘value for true’, ‘value for false’)

IF(AND(A1=B1,A1=C1),1,0)

3.excel中求对数

log(number,base)

4.excel中提取字符串

=RIGHT(B3,LEN(B3)-FIND(“:”,B3))  【B3:mmu04740:Olfactory transduction—得到Olfactory transduction】

5.excel中转换大小写

Upper, lower, proper

6.excel中使用grep

=VLOOKUP(O2,$A$2:$L$239,2)

7.excel中做出正负不同颜色的柱状图

选定注–右键(系列格式填充)–填充(选择以互补色代表负值,选择颜色)

8.excel中正负柱不同标签

选定一个柱,右键添加数据标签–选定数据标签–设置格式(选择“类别名称”,调整对齐方式)

9.excel中单元格自动换行和取消自动换行

Alt+Enter可以让单元格内文字自动换行,取消时可点击右键,选择单元格格式,对齐方式,勾掉自动换行

  1. Check if a string contains a pattern (0 represents un-contain)
=IF(ISERROR(FIND("GUCC",K7)),0,FIND("GUCC",K7))
#ISERROR can be used at other positions when you do not like the returnned error things.

11.

12.

13.

Word part

  1. word右边显示超出边界
去页面设置把你的纸张方向改为横向,然后把表格的列调小,然后在把纸张方向调回来。
先在页面设置中把纸张改成大一号,如原来是16开,就改成8开。
这样表格就应该可以完全显示了,然后再设置表格的列宽,
把它调整到合适的大小,再到页面设置中把纸张调整成正常即可。

2.word中短行连成长行

编辑 → 替换 查找内容:[^11^13]{1,}  高级 → √使用通配符 → 全部替换

3.word中不能使用搜狗拼音

文件-选项-高级-输入法控制处于活动状态 【勾掉】

4.word让标题支持多级列表

Click ‘Multilevel list’ -> ‘Define new multilevel list’ -> Click ‘More’ -> Set the style for each level and link to “Heading 1 2 3”.

Rember first select ‘Number style for this level’, then ‘Include level number from’(pay attention to the order)

PPT part

1.快速插入多张图片

插入–相册–新建相册–从文件;然后把新建好相册拷贝到正在工作的PPT中。

Or you can reference to including many pics in pdf.

2.字体修改

标题和正文中与模板相关的字体使用“母板视图”统一修改。

自己插入的文本框的字体,由“母板视图”—“字体”—“新建主题字体”修改。

“母板视图”—“插入–占位符”可以自定义文本域,如幻灯片底部的参考文献,便于统一修改。

3.表格中插入图片

选中单元格后,用边框与填充,选择图片。

CHENTONG

CHENTONG
积微,月不胜日,时不胜月,岁不胜时。凡人好敖慢小事,大事至,然后兴之务之。如是,则常不胜夫敦比于小事者矣!何也?小事之至也数,其悬日也博,其为积也大。大事之至也希,其悬日也浅,其为积也小。故善日者王,善时者霸,补漏者危,大荒者亡!故,王者敬日,霸者敬时,仅存之国危而后戚之。亡国至亡而后知亡,至死而后知死,亡国之祸败,不可胜悔也。霸者之善著也,可以时托也。王者之功名,不可胜日志也。财物货宝以大为重,政教功名者反是,能积微者速成。诗曰:德如毛,民鲜能克举之。此之谓也。

生信宝典文章集锦

生信的作用越来越大,想学的人越来越多,不管是为了以后发展,还是为了解决眼下的问题。但生信学习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事情,也许你可以很短时间学会一个交互式软件的操作,却不能看完程序教学视频后就直接写程序。也许你可以跟着一个测序分析流程完成操作,但不懂得背后的原理,不知道什么...… Continue reading

生信宝典文章集锦

Published on January 01, 2100

生信宝典文章集锦

Published on January 01, 2100